加密货币与法定货币孰优孰劣?


       相信对从事或者涉足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人们来说,经常不经意间都会讨论争执一个问题:加密货币和法定货币孰优孰劣?

       加密圈内的人相互讨论,往往的观点是:加密货币才是未来的真正的货币,数量恒定,具有稀缺性,不由任何中心化机构控制,真正属于你自己的钱,法币是临时的受控的废纸,加密货币必将取代法币。

      而对于圈外没有研究过区块链技术和加密货币原理的人,往往观点是:货币本来就应该是国家政权政府保障发行的,如此才有信用背书,才值得信任,加密货币没有任何一个强有力的权威来保障它的价值,所以所谓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如同空气一样,毫无价值,短期炒作看似有价格,但长期来看一定会归零消亡。

       这两种看法表面看不乏有其各自的道理,不过都有片面之处,谈谈我个人的观点。

       首先说,中心化的法币,就是每个国家政府主导的由于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这种货币大家都很熟悉,只是加密圈有部分人过于拥趸加密货币而忽视了中心化的法币也是有其优点的。而对于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目前懂加密货币的依然是很少部分人,事实上要能准确认知到加密货币的价值,就必须要深入理解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实现原理机制,除此之外几乎不可能明白其为什么是有价值的。而且学习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原理,这其中涉及很多方面的知识:计算机、编程、博弈学等,而最难啃的当数技术实现原理方面,非计算机专业和程序从业者要学习明白门槛很高,难度很大,需要系统性苦心学习钻研半年甚至一两年,才能很好的理解透彻。正因为加密货币的学习门槛和难度对大多数人来说太高,这就导致了大部分人其实根本不懂加密货币,即便是圈内的人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也是不懂运作原理的。也正因为大多数人不懂,尤其是圈外人士,因为完全不懂不了解,故而他们妄下结论,所以他们对加密货币的认知和评价都很贬义,实际上这完全是认知错误。

       好了接下来以我个人的看法,对比一下二者的优缺点。

中心化的法定货币:

优点:

1. 价值短时间内相对稳定,作为老百姓日常要使用的货币,价值相对恒定才能广泛可靠使用;
2. 法币交易速度快,在网络中交易可以做到秒到账,TPS可以很高,比如支撑双十一这样的活动;
3. 国家管控,国家利用法币可以对经济实现调控,是政府调控经济的有力手段。

缺点:

1. 空间上有国界,跨国转账麻烦,兑换法币可能会受到外汇管制,速度慢;
2. 时间上有限度,一种法币不会永恒存在和有价值,比如国家动荡、政权瓦解、改朝换代等情况,法币价值会严重流失甚至归零;
3. 数量不恒定,多数国家都存在多发货币,导致通货膨胀,法币价值长远来看都是贬值的;
4. 自己的钱未必是自己的钱,法币本质由政府和银行代为管理的,某些情况下,这些机构可能会作恶或者暴雷,让你的资金取不出或不翼而飞,比如某些村镇银行挪用客户资金、银行无法兑现取出大额存款,某些机关长臂管辖,授意银行冻结客户资金等等。

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

优点:

1. 去中心化,不受任何中心机构的控制,实现个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你的钱就是你的钱,只要自己不泄露私钥,谁都动不了你的钱;
2. 总量恒定不会通胀缩水你的资产,如Bitcoin这类货币用数学、程序算法、人性博弈来保障了其总量的恒定,随着使用的人增多,价值长远来看一定会增长;
3. 空间上无国界,加密货币本来就不是某个国家政府发行的,就是网络记账系统的产物,所以全世界通用;
4. 跨国转账不需要换汇,不受外汇政策限制,目前跨国转账最快的办法就是加密货币;
5. 加密货币的数据是透明的、不可篡改的,加密货币是匿名的隐私的,这是区块链技术原理保障的。

缺点:

1. 交易速度相比法币慢,加密货币记账的核心用了去中心化点对点网络和区块链数据存储,为了让网络安全和记账正确,需要用共识机制来确认交易真实有效,而这个机制就必须要一定时间来完成才足够可靠,所以大多数公链的交易速度依然很难达到秒到账的程度,目前是分钟级别的(但对于跨国转账需要换汇且受到外汇管制等流程,加密货币转账依然是快的);
2. 价格容易波动,加密货币目前还是很小部分的人在用,所以目前这个世界的主导货币依然还是法币,所以大部分加密货币币种的价值都只能以法币锚定,并且受各方面的影响,加密货币的价格是波动的,甚至短时间会出现大幅波动,这点并不适合日常交易使用,但稳定币价格恒定完全可以像法币一样交易,只是目前接受的人和商户是很少数,短时间内无法普及;
3. 私钥不好保管,保管不善私钥丢失,货币将无法使用,私钥不慎泄露,货币可能会被转走,而没有类似银行的风控系统来保障资金安全。

       从上面的分解来看,中心化的法定货币 和 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各有优缺点。 法定货币的优势使得它依然会长期存在,而加密货币也具有法定货币无法企及的优点,其部分优点也是人们非常有需求的,正所谓有需求就一定会有市场,这是人性所决定的,逆人性的做法一定会失败,也就是说,中心化机构尽管不喜欢加密货币,采取打压禁止的办法来限制,但这种做法只能短时间内阻碍其发展普及的速度,延缓进程,但历史的大潮势不可挡,长远来看加密货币的使用率和普及程度一定会越来越高,但也不会完全取代法币。
       所以我个人的观点是:人类的货币是一直在演变的,而加密货币的诞生无疑是人类新的一次货币革命,加密货币会越来越普及,法币和加密各自都有对方不具备的优点和需求,所以它们将会长期共存在人类的社会中,短时期一定不会出现谁取代谁的结果。


一片冰心在玉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