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自己学习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感想


摘要:首先说,为什么要写这篇感想?事实上,一直都准备写一篇加密和区块链的学习感想的文章作为记录,而这件似乎毫无意义的事对我来说却是非常值得记录和留念的。从大学时耳闻Bitcoin到工作时看相关文章,再到后来同事分享Bitcoin和区块链技术,再到后来认识从事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朋友,正式开始我对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学习之路,再到如今我对这两个事物有了坚不可摧的信仰。可以说我对加密货币的看法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对区块链技术终于有了基本全貌的认知,明白了为什么很多地方总说区块链技术是新一代的技术革命。
这一路中最让我觉得心灵震撼的环节是看书学习Bitcoin和区块链技术,这个技术的精妙、巧妙和颠覆、以及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加密货币的优势令我拍案叫绝、叹为观止。不管怎么说Bitcoin以及其他加密货币的发明都是一个伟大的发明,而区块链技术也是一个了不起的、具有革新意义的、进步的技术。

接下来我按照阶段和重要的时间节点来说。

初闻Bitcoin其名:

我第一次听到Bitcoin,大概还是我在读大学的时候,由于是计算机专业,难免会接触到新的计算机和软件方面的技术,我很清楚我在大学时已经听说Bitcoin这个电子货币,具体年月不清楚,可能大概在12-14年之间,但是那时沉浸在象牙塔里,这些东西似乎离我比较远,当然也不会去找资料了解更多,此时是只闻Bitcoin其名,不知其究竟为何物。

看文章建立感性认识:

然后到14年毕业参加工作,为了让自己的技术视野能快速跟上行业内的主流,开始每天都看CSDN、51CTO、开源中国等软件技术学习平台,清楚地记得14年有段时间,浏览技术资讯和博文经常能看说Bitcoin和区块链的文章,不过这些文章大多都是粗浅地来谈对Bitcoin和区块链技术的前景和影响,刚开始并没有在意,不过当此类文章频繁出现在我眼前时,我认识到这个技术应该是个比较火比较有前景的技术,然后就去认真看这些文章。其中总是能看到Bitcoin的减半、挖矿、算力等词语,因为没有对其实现技术的详细学习,自然并不是很懂这些概念和机制。我是一个崇尚科学、技术的人,科技是纯粹和伟大的,相比于一个野生的货币这种“不太靠谱”的东西,我对了解区块链技术比较有兴趣。然后就试图看一些讲解区块链技术的博文,翻看了不少,但是很多都比较简短和粗浅,总之我还是觉得没办法能认识到这个技术的原理机制细节和全貌,今天回过头来看,当年讲解Bitcoin实现原理的好的详实中文资料确实比较稀缺。那段时间看下来,对我印象最深的认识有这么几点:
1. Bitcoin和区块链之间的关系:Bitcoin是建立在区块链技术之上实现的,Bitcoin是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应用,区块链技术也是诞生于Bitcoin之中,Bitcoin孕育了区块链技术。
2. 对区块链前景和影响力的观点:清楚地记得有一个篇文章分析完种种,作者说科技革命经历了几轮,区块链这种颠覆的技术很可能是下一代信息革命;有些文章说,区块链很可能是下一个风口;有些文章说,区块链可能会带来金融革命;有些文章说,区块链会颠覆未来人类社会的组织形式和结构形态。总之这些文章都对区块链技术大加赞扬。
3.区块链数据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性,这个技术的厉害之处也来自于此。
4.有文章说,究竟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从本质来看,就是一种由数据区块链式相连构成的数据结构、数据库。
从这些文章我感受到这应该是个很厉害的技术,但限于当时没有很详实的文档让我了解细节和全貌,对区块链技术还是持敬畏态度的。而彼时对于Bitcoin这种所谓的货币,我并没有好感,基本认为是胡乱炒作、毫无价值的虚拟币而已。

不懂觉得困惑神奇:

之后也没有再去详细研究Bitcoin和区块链,不过这两个事物的资讯总是时不时能听到,又是说涨了,又是说好多人买电脑挖矿了,听说挖矿要性能比较好的电脑才行,甚至有些网吧直接歇业所有电脑都用来挖矿了。当时总觉得不可思议、挺神奇的,那时对挖矿的认识仅仅是挖矿就是挖出Bitcoin,挖到的Bitcoin就是自己的资产收获。现在看来,当时完全不懂啥是挖矿,对挖矿这种行为也是觉得不靠谱想不通的感觉,真神奇,怎么会有人做这种事情。

开始对Bitcoin的看法改善,对区块链技术更加敬畏:

开始对Bitcoin的看法改善,对区块链技术更加敬畏。时间来到2017年某月,公司和团队有每个人做技术分享的规定,其中一次,团队技术经理分享的内容便是《Bitcoin和区块链技术》,这次分享中,技术经理,先从传统金融和货币讲起,然后切入Bitcoin的实现原理,Bitcoin是如何做到既能去中心化?进而又能让所有人相信这个账本、公钥私钥和Bitcoin的账户、Bitcoin网络如果运作、Bitcoin交易如何被打包成数据区块、新的数据区块如何添加到区块链数据中、挖矿中如何产生新的Bitcoin等等问题,然后抽象出区块链技术的共通性原理和特性:去中心化、不可篡改性、隐私性等等,最后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做出了高度展望。经理讲得一些话可能印象已经不是很深了,但其中有一个问题我印象极深,就是Bitcoin的价值问题。他最后结尾时说,对于Bitcoin是否有价值,目前是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很多人认为是它一个纯炒作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的空气,但也有一些认为Bitcoin是未来的货币,潜力巨大,而且事实上Bitcoin从诞生到现在价格总体上也是不断上涨,已经涨了上万倍了,所以未来究竟怎么样还真不好说,经理还告诉我们他买了半个Bitcoin。“未来究竟怎么样还真不好说”这句话我当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现在回看当时才知道,那段时间正式Bitcoin 2017年大牛市如火如荼进行中,说明技术经理也是比较关注投资市场的,并且也密切关注到加密货币市场了。当时听了分享后,对Bitcoin的不屑态度变为不敢轻易妄下结论的态度了,并且当时也想购买Bitcoin或挖矿,作为尝试体验,毕竟要了解和熟悉一个事物,莫过于去亲自下场去用它。当时虽然有点贵,但也不像现在这么贵,想买个几百几千,体验试试,但当时不知道怎么购买,也不知道如何挖矿,遗憾的是也没有上网去搜索相关资料教程,作为一个程序员实在是惭愧,当时没走出这一步造成了我真正的学习和入场时机整整晚了4年。

对Bitcoin等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完全改观:它是有它的优势和价值,也是未来的趋势,并开始积极投入学习和使用:

时间来到2021年2月某天,刚过完年,出来参加一个活动,认识了一个朋友,聊了一会儿,聊到投资,我说我主要就投了一些股票和基金,他略带不屑地说“哦,都是一些传统的金融投资”,当时觉得很奇怪,好像被diss了,心想那么什么投资是不传统的呢?总之最后加了好友,之后看他的朋友圈里面发区块链、IPFS和Filecoin相关的内容,大概就是宣传Filecoin未来的价值和价格会大涨,要抓住时机投入到Filecoin挖矿中。看到这些内容后,对Filecoin我并不了解,但让我大吃一惊的是IPFS,我在几年前看技术文章就看到过IPFS这个概念,号称是一个替代HTTP的网络协议,但几年前IPFS主要还是一个概念和展望,还没有真正落地可以使用。但此时看到他的朋友圈的内容俨然是IPFS已经实现可用了。当时我满脑子的疑惑,IPFS这么快已经可以使用了?已经要开始逐渐替代HTTPS了?Filecoin和IPFS之间是什么关系?他们和区块链又有什么关系?Filecoin也是类似Bitcoin的一种加密货币?Filecoin真的有价值吗?Filecoin未来会大涨吗?会超过Bitcoin吗?Filecoin挖矿又是怎么玩的?原来他所谓的新型投资是区块链和加密货币?他对传统金融投资不屑,难道是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真的如此靠谱和有前景吗?
与他不长的聊天和他朋友圈的内容,让我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因为和大多数人一样,相信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才会稳定上涨,仅仅靠炒作的空气最终的价格还会回归价值的。由于Filecoin和IPFS是有关系,而IPFS是一个实实在在有用的技术应用,它显然是有价值的,那么Filecoin想必也是有价值的,想来这比Bitcoin 应该有价值得多。但此时的我对IPFS和Filecoin的技术原理还完全不了解,对区块链的知识也是一知半解而已。我是一个只做自己懂的东西的人,不懂的东西我先要去学习调研它。
于是我开始了对IPFS和Filecoin的学习,上百度、Google、B站、YouTube搜索了很多资料,大概建立了基本的概念,明白了他们之间的关系,Filecoin究竟是怎么样的一个加密货币,以及它的挖矿原理。之后仍然觉得对很多细节还是不够了解,于是买了《IPFS原理与实践》这本书,书中涉及到一些区块链的知识,觉得有些懵,意识到,应该先好好深入学习一番区块链知识,于是就到知乎搜索如何学习区块链知识。先买了几本通俗书籍,《区块链密码共识原理、产业于应用》、《白话区块链》、《区块链开发指南》。《区块链密码共识原理、产业于应用》这本细细读完,收获颇丰,三百多页,基本讲到了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的方方面面,包括核心技术原理也有解释,后两本大概翻了翻。于此已经让我大开眼界,但总体而言,这三本在技术原理的讲解上不够专一、深入、彻底、系统。于是又买了大家一致推荐的最好的入门书籍《精通区块链编程》(原名《精通比特币》,英文名:《Mastering Bitcoin: Programming the Open Blockchain》),其实在买之前先下载了电子版,翻了翻后,确认这就是我想要的深入书籍,一向更喜欢看纸质实体书籍,果断买了。


接下来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细读完《精通区块链编程》,读罢此书,心灵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我终于明白了我原来的很多问题:
Bitcoin为什么可分割?
Bitcoin转账可靠吗?会不会转没了?是如何保证的?
什么是Bitcoin钱包?软件钱包、硬件钱包、纸钱包、热钱包、冷钱包?
交易是如何产生的?如何打包记录的?区块是如何打包的?区块数据是如何构成的?区块之间如何连接的?如何避免分歧分叉?
采矿的详细完成如何?采矿的本质意义到底是什么?
什么是采矿难度?难度是如何调整的?谁来调整?调整机制又是什么?为什么要调整?
整个网络用极大的算力消耗大量能源来采矿的终极意义是什么?
什么是采矿周期?经常听说的Bitcoin减半是什么意思?周期是如何确定的?不同周期有什么差别?传说中的每四年一个周期是如何保证的?
Bitcoin为什么是去中心化的?为什么一个去中心化没有国家政府信用背书,我们依然可以信任它?
我终于明白了无论怎么Bitcoin都是一个伟大的发明!
我终于为什么好多地方都说区块链技术可能是下一个风口,是下一次信息革命。
我终于明白了Bitcoin之父中本聪为什么被提名诺贝尔经济学奖;
我终于明白了那些曾经让我不理解的人会去坚定相信Bitcoin,因为如今的我也变成了别人眼中不理解的人了;
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Bitcoin如此饱受争议,知乎上在这个话题上简直能吵翻天,似乎两方谁也说服不了谁?但我深深地明白究竟哪个是趋势,我也明白反方为什么不相信。
好了,此文大概写到这里,关于上面的问题,可能后续会再写一篇来讨论。


一片冰心在玉壶